SMAP与RM;哈利波特与网球王子;双胞胎、斯内普与手塚国光不能黑;Date Koji与斋藤工是心中的暖。
 
 

白光剧社《安提戈涅》观感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2016年5月18日晚7:30,鼓楼西剧场,白光剧社《安提戈涅》首演。

       注意到这部话剧完全是因为靳东先生在微博里转发了它的推广消息,决定去看更多的原因是门票买一送一……我就是这么现实。

       在此之前,我甚至完全没有听说过《安提戈涅》,没有看过原著,对故事内容和人物一概不知。又因为我对剧透的极重的防备心,导致我把演出册子抓在手里没看一眼。然后,我便懂得了我的无知……

       白光剧社的这部话剧,采用了全女性出演的方式,六名女演员撑起一台戏,反串的演绎不知是否有何立意。

 (此图片来源于首场观众微信群)

      “六个年轻女性在不知名的空间各自阅读希腊悲剧安提戈涅,一股神秘的力量把她们连结在一起。她们想象自己从当代进入了古希腊的城邦,扮演着里面的各个人物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是导演阐述的第一段内容,正如前面说过的,在演出开始前我没有看,于是直接导致开场的头十分钟我没有看懂。

       一开场,六名女性陆续悄然无声的从不同地方走上舞台,各自开始读一本硕大的书。六人穿着仿古希腊风格的长裙,除了饰演安提戈涅的演员的服装在领口有鲜明的花纹以外,其余均只在裙摆处有一抹色彩。头发全部梳马尾样式,装扮简单至极,而舞台的陈列则更是简洁,除了围绕在舞台周围的一圈石阶,便只有一捧沙,两张木椅而已。听说,这叫极简主义。

       当从阅读者转变为角色之后,故事便好理解了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整场演出的道具似乎只有椅子、书和沙土,其余全靠演员的肢体表演和台词表现,听说,这叫肢体哲学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故事发生在古希腊时期的底比斯,大概是那个时代对王权的讨论和反抗。国王克瑞翁是最高的权力者,拥有至高无上的王权,其施暴政以统治城邦与人民。主角安提戈涅则是一个王权的挑战者,在明知会被判处死刑的情况下,仍然坚持埋葬自己的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平民与国王的对抗,被统治者与掌权者的对抗,人权与王权的对抗。相比之下,安提戈涅无疑是勇敢的,但是我也不能说安提戈涅的妹妹是懦弱的,她其实只是做了绝大多数人做的事情,安于现状,臣服于权力,倒也并不能过多苛责什么。安提戈涅为自己的行为找了一个绝佳的理由,便是听从天条。这是最初在暴权与独裁统治下的人们发出的声音,他们虽有了自己的思想,却还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勇气和能力,所以他们将希望寄托于神明。就像安提戈涅与克瑞翁进行了整场的辩论也不能说服他,克瑞翁的儿子激烈的指责和攻击也无法使父亲改变主意,可是当先知出现,告诉克瑞翁他这样做是错的,神会惩罚他的时候,克瑞翁几乎马上就妥协了,并立刻悔改表示自己会放出安提戈涅,是因为真的想通了吗,是因为真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吗,不,是因为他害怕听到的神谕,害怕遭到神明的惩罚。

       克瑞翁最终去晚了,他没能救下安提戈涅,也失去了儿子和妻子,似乎是到了此时,才真正产生悔悟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具具尸体,看着自己一手制造的悲剧。

       饰演安提戈涅的孙书悦老师非常漂亮,饰演克瑞翁的张铭益老师眼神里都是戏。鼓楼西剧场非常小,我坐在第二排,当克瑞翁听到先知的话后正站在我的前方,那一刻从张老师眼神里受到的冲击非比寻常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说实话,不知道是演员的台词发挥有问题还是因为整个剧目实在是太“简”了,整场剧看下来并没有觉得自己是看了一场话剧,反而更像是听别人讲了一个故事,即使是两个人物之间的对话,也让我觉得像是在分角色朗读课文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一个全新的版本,一次全新的感受。极简主义和肢体哲学的结合,让文学造诣和艺术造诣双低的我看上去略累,也有一些特殊的寓意没有看出来,演出结束后在微信群里看到制作人金女士的讲解才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白光剧社是2015年才成立的,《安提戈涅》是他们的第三部作品。小剧场新剧社,处处透着一股熟悉的气息——文艺且苦逼。但是坚持认真做戏,认真做好戏的人值得比个赞。加油!


23 May 2016
 
评论
 
热度(3)
© 有一个七月 | Powered by LOFTER